認識選民力量

「選民力量」是什麼?

我們是一群長期支持香港泛民陣營的選民,在2010年「五區公投」運動期間,看見所謂泛民陣營當中的一些頭臉人物竟然消極抵制這場歷史性的新民主運動。及至到623 政改表決前夕,他們更私下與中央政府進行暗室談判,粗暴騎劫選民意願,放棄多年堅持爭取真普選的立場,支持政府偽政改起錨。

一國兩制精神自此蕩然無存。

我們深感失望、無奈與傷痛。然而我們卻不甘心從此變得犬儒冷感,痛定思痛,便決意親自上場,給予廣大香港選民一個新的選擇。

如果你也認同我們的理念,十分十分歡迎加入我們。

建制民主黨的原罪

2008年,民主黨高舉「2012雙普選」的政綱參選,得到選民認同然後當選;可恨到了 2010年 6月 23日政改討論的最後關頭,他們竟私下跟中央妥協一份缺乏誠諾真普選時間表與路線圖的偽政改方案。其間他們非但沒有與別的泛民盟友商量,把原本信言旦旦地說必會緊守的「關鍵反對票」棄之不顧,更親自設計並且引進那包藏禍心的「新增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超級區議員),直接強化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存在價值。

談判有錯嗎?

談判無錯。但絕不能無條件放棄向外界堅稱誓守的三點基本原則。民主黨這樣做根本就不是談判,是實實在在、貨真價實的出賣選民。

妥協是政治現實?

現實是這幫投入建制的民主黨可以運用他們手上的 9票,至少可脅令政府延遲政改表決方案日期,再次對市民進行廣泛而具體的諮詢。根本就不必心急就章,置選民的意願於不顧。

建制民主黨沒有選擇?

他們絕對有選擇!政黨有權推翻競選誠諾,甚至改變路線和原則,但必須經民意再授權;外國例子屢見不鮮:
例子(一)2010年,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無法兌現選舉誠諾,至少把美軍基地搬離沖繩;上任8個月自行辭職。
例子(二)2008年, 英國議員大衛戴維斯(David Davis)極力反對政府的反恐條例中某一款,辭職再選,訴求民意,結果獲超過七成選票勝出。上議院最終刪除該條款。

不關區議員事?

政改方案通過前幾天,民主黨舉行了黨大會議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的投票取向,結果是大比數黨員支持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就民主黨修訂之政改方案投贊成票。因此,每個投支持票的民主黨人,通通難辭其咎。

2011,票債票償

因此,我們積極呼籲有心參選來屆區議會議席的民主黨朋友,盡快為 623 的背叛行為作公開道歉,並退出這個經已投向建制的民主黨。否則,我們將派遣成員於閣下打算出選的區分與閣下對選,無視那早已是名存實亡的「區議會泛民協調機制」,讓選民的意願能夠得到彰顯,發揮真真正正的選民力量!



行動宣言

二0一0年六月廿三日,是香港政治的分水嶺。在此之前,我們會理所當然地以為一個政黨的基本立場,特別在關鍵的政治時刻,絕不會未經公開討論便貿然變更。在選舉日投票以後,選民亦甚少會主動監察當選人。總以為投了他神聖一票,對方必然會為我服務、為我守穩立場。

而區議會選舉,要麼就選一個「社區包搞掂」,毫不理會其政治背景與立場;要麼就永遠要被迫作「兩害相權取其輕」的無奈抉擇。

但經歷了當天的巨變,一切都再不一樣。

在2010年大半年間,我們親眼看著有些民主黨人的言行根本完全不是民主派中人,通過不進反退的政改爛方案,等同出賣香港泛民選民。因此我們成立【選民力量】,不單止希望要消極地制裁一些背信的政治人物。我們更希望能夠做到的是,積極地維護選舉文的化真義及核心價值。

1. 反對漠視選民意願。一個政黨如要改變基本路線,必先要經過公開的黨內辯論,然後落區直接向選民交代。
2. 活化區議會選舉,不容許它繼續成為酬庸政治的場所。給予選民更多選擇,打破兩害相權取其輕(只得民建聯或民主黨)的無奈選擇。
3. 打破泛民的協調機制,增加政壇新人的參政門路。

我們誠心希望能夠改變現在的區議會的政治生態,二0一一年的選舉日,將會是「票債票償」之日。

無可否認,這樣做或許會帶來一些陣痛,但想深一層,或許香港民主派根本需要切膚之痛,才會反省自身及其政黨的錯誤。我們公開呼籲民主黨的現任區議員對民主黨在政改的所作所為公開向選民道歉,決心退黨以表抗議。這樣我們才會在二0一一年的區議會選舉中對他網開一面。我們不會急於要求相關人等回覆,會給他們多於一年的時間去反思及作回應。這大大有別於民主黨只給公眾短短數天的時間消化所謂「改良」方案這種目中無人的做法,還要是米已成炊、反對無效,比起政府的假咨詢更不如。

那些在政改通過時,曾公開反對民主黨高層決策的民主黨區議員,我們肯定不會派人對該區參選。至於其餘的泛民地區從政者,我們亦會先進行遊說工作再決定是否派人參選。對各位選民,不論是長期支持泛民還是中間路線,我們亦有話要說:現在不少地方選區,已經淪為了有如香港電視廣播的勢態:強者形成「慣性收視」,弱者完全「選不下手」。若果將來出現了三人選一人的局面,我們希望上述選民能給我們的候選人一個機會,打破現時的悶局。背信棄義,必須給選民一個說法。

成敗利鈍,非所逆睹 (出自《後出師表》)。

監察政黨誠信(歐陽英傑醫生 –星屑醫生@選民力量)
香港電台左右紅藍綠

日期:2010年9月27日